蓝装网

窗帘长期不清洗,是会影响健康的!

时间:2021-04-29 分享

  近日,有不少朋友表示,马上快夏天了,而窗帘作为家中必备的装饰工具,窗帘在接触空气的长期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积累灰尘,如何处理窗帘上的污渍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痛的问题。

  正规干洗店最大的特点就是,一切洗涤以健康为基础,那么对于窗帘的洗涤自然难不倒,下面我们就来看看,窗帘不经常洗涤的危害,以及窗帘应该如何正确洗涤。

  窗帘不按期洗涤的危害    

  在家居中,窗帘可以算是最需要经常清洁的装饰品。 一方面,窗帘挂在窗台上,长时间接触室外的灰尘和被污染的空气;另一方面,家居生活也无可避免让窗帘沾上污渍,时间久了不进行清洁,除了影响窗帘外观,更有甚者窗帘上聚集的粉尘和细菌等物质,容易引起咳嗽、过敏性鼻炎、气喘等呼吸道疾病。

  基于健康考虑,传统的布艺窗帘至少应该三个月清洗一次,尤其在春夏细菌多发的季节,由于经常开窗,最好能够每两个月洗一次。

  据医学专家总结,家中窗帘、沙发套等布艺装饰品,对三类人群危害较大:

  一类:

  10岁以下的儿童,他们长期和这些布艺品近距离接触,布艺中的细菌很易通过呼吸进入体内,导致身体不适;

  二类:

  60岁以上的老人,随着年龄增长他们抵抗能力和呼吸能力都明显下降,很易被感染;

  三类:

  孕妇,在孕育宝宝的阶段,身体各方面有所变化,也较易感染。

  窗帘清洗正常周期:

  正常家庭一年清洗一次,有以上三类人群家庭半年清洗一次,建议刚生宝宝或即将生宝宝的家庭一个季度清洗一次,有呼吸道不太好的人居住的家庭一个季度清洗一次。

  1.天鹅绒窗帘

  先把窗帘浸泡在中碱性清洁液中,用手轻压。洗净后放在斜式架子上,使水分自动滴干,就会使窗帘清洁如新了。

  2.柔纱帘

  清洗前先把窗关好,在其上喷洒适量清水或擦光剂,然后用抹布擦干即可。窗帘的拉绳处,可用一把柔软的毛刷轻轻擦拭。如果窗帘较脏,则可以用抹布蘸些温水溶开的洗涤剂清洗,也可用少许氨溶液擦拭。

  3.棉质/棉麻窗帘

  这种窗帘清洗后不容易干燥,建议夏季清洗,洗后需熨烫,挂烫效果也不错哦!如果恰逢冬季清洗,宜用海绵蘸些温水或肥皂溶液、氨溶液混合液体进行揩抹,悬挂晾干。

  4.普通纤维面料窗帘

  对于一些用普通布料做成的窗帘,可用湿布擦洗,也可按常规方法放在清水中或洗衣机里清洗。

  5.真丝窗帘

  由蛋白质纤维组成,十分娇嫩,不注意会造成起毛、发花,洗涤时不宜用力揉搓,也不能机洗。洗涤时,应将真丝制品先在30℃的清水中浸泡5~10分钟,用专用真丝洗涤剂、合成低泡洗衣粉或中性肥皂轻轻揉搓,再在清水中漂洗。高档的真丝面料最好干洗。

  6.高精密绣花

  不能干洗和机洗,否则洗完之后绣花就一团糟,绣线也会散架。应该用冷水或温水单独手洗,并使用中性的洗涤剂。在水中浸泡几分钟,仔细的冲洗,但是不要揉搓或挤压,最好用一块柔软的棉布或海绵沾上中性的洗涤剂轻轻擦洗绣面,把污渍去除。

  7.水波幔窗帘

  建议干洗,日常清洁,要用吸尘器先吸出灰尘,然后用一把柔软的羽毛刷轻轻扫过。需注意的是,千万别将装饰花边弄坏了,否则家居品味瞬间跌入谷底哦!

  8.罗马帘

  很多人竟然不知道这种窗帘是可以拆洗的,经常会问,这么大一片没法丢在洗衣机里洗,实在太麻烦!其实罗马帘里面的支架、轨道都可以和布帘的部分脱离,布帘只要拆下后单独放入中性或者弱碱性洗涤剂内浸泡,然后丢入洗衣机清洗即可。

  9.竹木类成品帘

  使用前建议最好喷上脱模保洁剂,每隔1-3个月用干布擦拭。切忌用湿布擦拭,以免留下印迹。一些木质卷帘确需用水清洗的,应用软刷加中度洗涤剂,然后用流水漂洗干净,擦净后晾干。

  离窗口最近的是窗帘,外界的灰尘最先到达也是窗帘。看似干净的窗帘其实沾染上大量的灰尘及细菌。为了家人的健康,一定要经常清洗窗帘哦!

0相关评论
省时 快速、专业、精准服务 省钱 全网正品 抄底折扣 省力 轻松一点 货比三家 省心 随时随地 一键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