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装网

近两年要收房的业主,赶快进!这份毛坯房验房完全攻略必须收藏!

时间:2022-11-07 分享

经过漫长的等待,终于要交房了,先别着急签字收房,收房前一定要先验房!毕竟房子是自己住,如果开放商交付的房屋质量存在问题,不仅住不安心,后期装修可能还要增加成本。今天就分享一下毛坯房验房全攻略吧!

01、找谁验房

装修公司

许多装修公司有免费验房、免费量房的服务,如果交房之前基本确定了装修公司的话,可以在交房当天约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和监理上门去验房和量房,也有些装修公司验房、量房是收费的,一般300元~1000元不等,主要看房屋类型和面积。

验房师/第三方监理

市面上有许多第三方的监理机构,主要是做家装工程的验收,相对来说,工具更专业,验房的项目和准确度更高,收费一般是按项目单独收费,或者按平米收费,平层、复式、别墅收费标准可能不一样,如果是郊区、外环还可能有远程费。

自己动手、丰衣足食

如果比较了解验房细则,喜欢自己动手的DIY达人,可以去网上买套简易版的验房工具,对照验房单上面的项目来检验。

02、验房工具

专业级

游标卡尺、直尺、直角尺、靠尺、空鼓锤、水平尺、测距仪、万能表、钢筋测试仪、漏电测试仪、水平仪、卷尺、记号笔

简易版

卷尺、直角尺、空鼓锤、验电器、水平尺,除此之外,还要打火机、记号笔等。

03、验房重点

入户门检验:

1、检查外观是否有瑕疵,主要检查门扇、门框是否有划痕、掉漆、磕碰等,密封条是否损坏等。

2、关上入户门之后,检查门框边角是否垂直,门扇与门框缝隙是否过大,标准为1.5-2.5cm,高低差小于2mm。

3、检查入户门安装是否牢固,开合是否顺畅,门锁是否能正常使用。

窗户检验:

1、检查窗框是否垂直,有无破损、变形,窗把手是否能正常使用。

2、检查门窗推拉是否顺滑,有纱窗的也要检查一下。

3、检查窗子排水孔是否有打通,最好在下雨天去验收,可以查看是否有渗漏现象。

PS:有些用户会在装修时换掉门窗,那么此两项就不必做重点检验。

墙地面检验:

1、检查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,用专门的靠尺检查墙面、地面的平整度。国家规范地面平整度:2m靠尺允许偏差±4mm,墙面平整度:2m靠尺允许偏差±3mm。

2、检查墙面、顶面是否有裂纹、破损。

3、检查墙面、地面的抹灰层是否有空鼓现象。用空鼓锤轻轻敲击墙面或地面,听到“空空”的空响声,就是有空鼓,需铲除后重新抹灰处理。记得用记号笔标记好。

水路检验:

水路重点检查给、排水、防水等,毛坯房没有通水,所以给、排水不太好检验,检查防水,一般是做闭水试验,交房前开发商会统一来做,后续装修的时候,装修公司也会做。所以可以重点检查这些:

1、排水,可以自己带水倒入管道,检查台盆、马桶、浴缸的排水管和所有地漏排水是否正常。

2、检查卫生间、阳台的废水管道、污水管道、冷凝水管道、雨水管道等是否有破损。

3、检查地面、墙体、墙角、窗户周围、房顶有无渗水,是否有变色、起鼓、脱落等现象。

电路检验:

1、弱电箱,主要是网络,电视,电话线的总箱,检测时,一定要看合同交付标准内有注明:弱电标准。

2、强电箱电主要就是后期家里电源的总箱。强电检查主要检查,入户线径是否达标,功率是否达标,电压,电流,电阻是否正常!

3、检查入户线则需要拆开强电箱,可以看到入户线径详细情况,普通住宅,一般面积在60平米以上160平米以下的房子的入户线径必须要10平方毫米或者以上的入户线!

烟道检验:

重点检验烟道排风是否通畅,点燃打火机,靠近厨房、卫生间的烟道口,如果火苗内窜明显则表示排风通畅。

层高面积:

验房一般会测层高,合同面积以房产局测绘部门的为准,在装修设计的时候,要认真丈量所有面积。开发商会提供面积补差计算表,进行面积补差。

0相关评论
省时 快速、专业、精准服务 省钱 全网正品 抄底折扣 省力 轻松一点 货比三家 省心 随时随地 一键咨询